兰玉彬

2015-03-17浏览次数:23355

 


   

兰玉彬 (1961.7- ),精准农业航空和国家重点人才工程特聘专家。1994年毕业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获农业工程博士学位。现任国际精准农业航空学会(ISPAA)主席、国际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学会(CIGR)精准农业航空工作委员会主席、世界无人机联合会副主席、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业航空植保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农业农村部产业技术体系棉花田间管理机械岗位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获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北京市特聘专家等荣誉称号。

长期从事精准农业航空应用技术研究,在国际上首倡“精准农业航空”理念和技术路线,并率先开展农业航空遥感和精准航空施药相结合的研究和应用,是国际精准农业航空开创者,领衔的团队引领国际精准农业航空关键技术及装备创新,率先建立了国内首个生态无人农场。对推动美国农业航空、世界精准农业航空学科发展及交流,特别是中国农业航空及植保无人机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被媒体赞誉为“带领我国农业航空飞上新高度”(科技日报)。发表论文334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68项,实用新型专利65项,软件著作权16项,发表论文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优秀论文奖等奖励,出版专著两部(精准农业航空技术与应用)和(精准农业航空植保技术)。曾获中国农业农村部丰收奖一等奖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航空分会“农业航空发展贡献奖”、美国农业工程师学会(ASAE)德州分会“杰出青年农业工程师”奖,美国农业和生物工程师学会德州分会“农业工程终身成就奖”、世界无人机联合会“中国无人机行业引领推动奖”等。

2018年当选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和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联系方式:

    E-mailylan@scau.edu.cn

    地址/邮编:广州五山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510642

 

(更新日期: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