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0年)

2021-03-19浏览次数:2355

    一、总体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70年,于2012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车辆工程、机械设计理论及方法、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分别于199620102010年被批准为硕士点。经过50年的学科建设发展,现已形成了鲜明的农工结合特色,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为加快南方和广东省机械工业现代化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学科现有46名专任教师, 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具有境外经历人员23人,具有博士学位人数33人,专任教师生师比达11

2020年,招收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14人。毕业生就业人数17人,就业率100%,就业质量良好。完成新一轮导师遴选,推荐各类导师21人次,组织教师培训12人次。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课程育人能力培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

    2、丰富“思政课程”教学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

    3、严格对外学术交流、课堂主渠道、研究生组织、原版教材、讲座论坛、宣传栏等阵地的管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4、以党建为引领,创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

    5、实施“党旗飘扬社区工程”,出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制度。

    6、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辅导员教师队伍。

    2020年,学位点共有党员14名,申请入党人数较2019年增长超过三倍。学位点主要依托的工程学院获批本校“三全育人”重点建设学院。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制定《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教职工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所有教师签署《教师师德承诺书》。

    2、实行多层次协同督导的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制度,建立了学校研究生院、学院教学督导组、学院教务办到学生四个协同督导层次,构建了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监控网络。

    3、建立了研究生课程质量评价标准,以及双盲评审、预答辩制度、分委会预审等制度。

    4、构建了“学生评教”、“教师自评”、“督导评教”、“行政评教”、学生座谈会、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等课程教学评价体系和运行机制。

    5、严格遵守校、院两级的导师选聘办法,依规落实新聘导师培训。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充分利用企业优质资源,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广州智能装备院有限公司等建立了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对接企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加强校企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

    2、丰富课程教学形式,灵活运用探究式、研讨式、案例式、实践式等教学方式,让研究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

    3、采用任课教师团队制的授课模式,按照教师的学科专长,为研究生开展集体授课,不同科研方向的知识输入,为学生跨学科知识的吸收提供了有利条件。

    4、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以研究生科研学术活动为载体,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5、推动专业课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有机融合,构建“12345”实践育人体系(一项任务、两支队伍、三大平台、四个结合、五项保障)。

    2020年学位点14人获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占总人数34%2人获国家奖学金,占获奖总人数33%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个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内容未能充分与生产实际结合。 机械工程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均未发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六、改进措施

    1、强化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确保导师履职尽责。

    2、以问题为导向,全方面培养研究生解决解决机械工程领域生产和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