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工程系教师赴湖南调研一流学科专业建设

2023-12-04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华南农业大学关于2024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学习借鉴兄弟院系在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等方面的经验,1127日至29日,由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君带队,农业工程系主任赵祚喜、系副主任孙振刚、电气工程/机器人工程/农机化专业骨干教师可欣荣、胡仁俊、漆海霞、尹选春、贾瑞昌等一行8人赴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农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开展调研交流。

 27日下午调研组到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进行交流,吴明亮院长热情欢迎调研组的到来,莫亚武副院长主持座谈会,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学科优化变革历程、师资队伍、基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制订等方面的情况和成果,农业机械系主任季邦、机器人工程系主任罗亚辉、教务办主任熊炎、罗海峰教授等教师参加座谈。湖南农业大学介绍了根据不同的学科修改教学大纲内容的做法,包括领导均参与学科调研,明确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负责人等。针对160学分要求,将计算机基础课在通知书中告知学生在开学后会组织考试,考试通过者可以免修,以节省学时。会后,调研组参观了机电工程学院的智能农机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特色油料作物(油茶)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调研过程中,华南农业大学校友、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谢方平教授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松林教授给予了指导

 28日上午调研组到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进行交流。上午9时梁步阁副院长等陪同参观了学院位于新校区的信息学院大楼实验中心。自动化学院目前设立有实验中心,安排一名院长分管,有23名教师进行实验室管理。宽敞明亮的实验室,完善的实验设备及实验室老师兢兢业业工作精神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接着来到校本部学院办公大楼进行座谈交流王雅琳院长出席了座谈会。座谈梁步阁副院长主持,陈晓方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学科优化变革历程、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建设与研究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等方面的情况和成果,人工智能系党支部书记赵于前、人工智能系教学副主任郭璠、电气工程系孙妙平副教授等教师参加座谈。针对160学分限制的问题,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系在课程学分压缩方面,建议将理论课与实验课绑定,即将某些同类课程合并、课程实验与核心课程绑定,以及选修限选,课程模块化打包,选修模块内部课程即可。双方一致表示接下来加强交流。

 28日下午调研组到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进行交流,重点学习该学院的电气工程专业建设经验。该学院共有三个学科,分别为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与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建设有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与一个工程中心。许加柱副院长主持座谈会,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工程教育认证、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等方面的情况,院长助理周全、人才培养办主任王华、电气工程系主任荣飞、电气工程系副主任朱彦卿、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杨彬副教授等教师参加座谈。湖南大学传授了工程教育认证的经验,该项工作需要发动学院所有老师参与,理清专业认证规定,合理分配工作任务,需要给中国电工教育协会下属的教育工程认证部门递交材料评审,前期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针对培养方案160学分限制问题,可开设课程实验、将实验课程与理论结合、压缩选修课来实现。学院设置有实验中心,中心共有 26人(学院约200名教工),实验中心老师负责所有实验的授课,通过归纳总结目前大部分课程已形成实验指导书,故实验员可无障碍进行授课。对于新建课程,需要由授课教师探索成熟后转交给实验中心。同时电气工程本科专业不开设应用工具类教学课程,通过设计类课程,让学生自主使用学习。会后,调研组参观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及输变电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此次调研活动为我院进一步加强农业工程系本科教学工作,优化专业建设,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为2024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