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工程系教师赴中国农业大学调研一流学科专业建设

2023-12-0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华南农业大学关于2024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学习借鉴兄弟院系在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等方面的经验,1130日至121日,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陆永超带队,农业工程系主任赵祚喜、农机化教研室主任张亚莉、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主任李继宇、电气工程教研室主任孙振刚、电气工程专业骨干教师可欣荣等一行6人赴中国农业大学开展调研交流。

 1130日调研组到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学院进行交流,井天军副院长热情欢迎调研组的到来并主持座谈会,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交叉专项、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等方面的情况和成果,电气工程系副主任郑颖颖、人工智能系位耀光教授、院长助理孙红教授等教师参加座谈。信电学院介绍了本科生大类培养的做法,有别于一般的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是在招生阶段按专业招生,之后第一、二年进行大类培养;针对160分学分限制问题,从学校到学院非常重视本科课程大纲的顶层方案设计,全校设置了校级平台课和院级平台课,平台课的课程尽量选用相同的教材和课程大纲,即使是不同的老师授课也是如此。会后,调研组参观了“智慧农业系统集成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获取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等。

 121日调研组到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进行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度热情欢迎调研组的到来,李海涛副院长主持座谈会,工学院创新实训党支部书记、双创中心主任董向前、农业工程系副主任徐丽明、机械工程系张小栓教授、机械工程系李永磊副教授等教师参加座谈。李院长认为,工程认证工作对本科专业建设很重要,详细介绍了工学院的做法和成效,并就微专业设置“数字化智能设计与制造”的情况介绍了经验。座谈会上工学院也介绍了本科大类培养的做法,提到机械工程系的机制专业和农业工程系的机化专业前两年的课程几乎相同,机化的学生毕业后多数去北航、北理工、上海交大等工科高校深造。会后,调研组参观了工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尤其是农业机械实验室的设置和管理,院级共享实验室、科创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