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专业教师赴广西调研一流专业建设

2023-12-1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华南农业大学关于2024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学习借鉴兄弟院系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125-7日,电气工程教研室主任孙振刚、电气工程专业周学成教授、可欣荣博士、梅慧兰博士、孔莲芳博士、吕佳等骨干教师一行6人赴广西桂林市和柳州市开展调研交流。

 125日调研组到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进行交流,院长助理吴军科热情欢迎调研组的到来并主持座谈会,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学科优化变革历程、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校企合作、工程教育认证、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等方面的情况和成果,电气工程系主任刘阳升、电气工程系罗奕副教授、谢兴博士、黄乾博士等教师参加座谈。机电工程学院翔实介绍了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按照顶层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思路进行制订,其中为了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设置了专创融合特色课程,通过电力数据采集、电力系统高级应用开发、基于单片机的电力控制系统设计这样一系列进阶式项目课程来大力推动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双方围绕学科和专业建设、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践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及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会后,调研组参观了本科教学实验室、专创融合实验中心等。


 127日调研组到广西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进行交流,樊香所副院长热情欢迎调研组的到来并主持座谈会,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学科优化变革历程、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校企合作、工程教育认证、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等方面的情况和成果,电气工程系主任姜新通、实验中心主任田敬北、电气工程系周晓华教授、王月武博士等教师参加座谈。自动化学院详细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方面的经验,并且重视与企业平台的共建,积极加入行业协会,积极参加广西电气信息类教指委会议,积极与以广西电网为核心的上下游企业的联动,请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学科竞赛和毕业设计,促使学生更多地在企业进行实习实践。双方围绕学科和专业建设、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践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及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会后,调研组参观了本科教学实验室、校企共建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等。

 此次调研活动从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和灵感,为我院进一步加强农业工程系本科教学工作,优化专业建设,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为2024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