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组织召开华南农业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

2023-12-14浏览次数:168


202312月13日,我院组织召开华南农业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以安徽农业大学陈黎卿教授为组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朱立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勤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刘强教授、广州大学梁忠伟教授为成员的评估专家组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论证。学校研究生院院长庄楚雄教授出席论证会。我院常务副院长李君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副院长齐龙主持会议。

李君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专家们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各位专家从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各方面为机械工程学位授权点精心把脉,为学位授权点建设与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会上,机械工程系主任、学位点带头人王红军教授向专家们详细汇报了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从建设历程、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服务贡献等方面对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汇报了下一步具体工作思路和提升举措。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学位点建设情况汇报,仔细审阅了评估报告,就评估报告进行了提问、讨论、评议,并与学位点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管理人员代表座谈,充分交流。

反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机械工程学位点的学科底蕴积累和良好的发展态势,认为该学位点紧跟机械学科发展前沿,瞄准国家与广东省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依托华南农业大学的办学优势,突出南方农机装备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技术的特色,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形成了农工深度融合的特色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学位点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向特色鲜明,教师团队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学位点拥有良好的科研支撑平台,人才培养和管理制度健全,课程设置合理,有效保证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同时对学位点的发展提出改进建议:需进一步凝练机械工程研究方向的特色;加快引育中青年领军人才;加大学科资源的投入力度。

李君代表学院表示,将充分吸纳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推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校研究生院学位科科长徐江、我院学科办、研究生工作管理人员及机械工程学位点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