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教师赴浙江高校开展人才培养专题调研

2024-01-04浏览次数:10


  近日,工业设计专业组织相关教师到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国际设计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工业设计系、浙江工业大学艺术与建筑学院工业设计系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开展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调研交流。

调研期间,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张克俊带领我院到访人员参观了工业设计系的展厅和工作室,并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来源和具体细节。在座谈环节,张克俊主任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历程和教学理念,就办学思路优化、教育策略调整、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突围方法和努力方向。我院工业设计专业主任高锐涛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情况及未来专业发展规划及学科设想。双方表示工业设计专业需要注重挖掘工业设计专业的深层逻辑和社会价值,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准,扩大设计类专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发挥更重要社会价值。

 


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肖金花详细介绍了中国计量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星介绍了杭州电子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情况及实验室建设情况。与会老师就学科建设工作、学术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表示行业特色与院校的设计学学科建设要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注重与行业特色的有机融合,打造特色学科。


 

 在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唐智川对我院到访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我院到访人员参观了工作室,详细介绍了工作室的运营机制和项目成果。仔细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专业理念、专业特色、办学举措、办学成效、未来专业发展规划等。双方表示工业设计学科建设要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注重与行业特色的有机融合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大规模方向发展,以培养高素质拔尖人才为核心,打造特色学科。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进一步增进了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也为我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供了新的启示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