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百千万工程 ——钱立雄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

2024-03-28浏览次数:54



 “作为农业大学的学子,我们更要培养知农爱农情怀,多到农村走走,仔细了解生养我们的地方到底是怎么样的。”327日下午,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钱立雄在农业工程楼为2023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丁颖创新班全体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第一课”。

当天下午,在涂团鹏老师的带领下,2023级机化丁颖班的同学首先参观了位于农业工程楼的水稻机械化博物馆。涂团鹏老师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农业从“1.0”到“4.0”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罗锡文院士带领农业工程研究团队在水稻生产耕、种、管、收全过程机械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研究成果。


参观结束后,师生在农业工程楼113会议室共同观看了“院士下田记”系列纪录片第四集《筑梦智慧农场》。影片记录了罗锡文院士辗转在田间地头,推广智能农机、构建智慧农场的故事,阐释了农业科技工作者“下田实践才能出真知”的理念。

在课堂上,钱立雄书记为同学们分析了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行业发展趋势。他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必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新质生产力蕴含的“一新三高”——创新、高效率、高质量、高科技,这正是新工科、新农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当前,如何发展农村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无疑是接下来全国产业升级的一大重点。作为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储备人才,应该在对“三农”充分认知的基础上,建立起专业自信,以家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为思想引领,将国家发展和人生规划相结合,积极融入时代潮流。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受益匪浅。有的同学表示,通过参观水稻机械化博物馆,了解农业机械的发展历史,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的表示,从“院士下田记”纪录片中看到了罗院士严谨的科研态度与无私奉献的精神,非常激动和感动。有的表示,通过钱书记的讲课,对专业、行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并表示要学习、弘扬罗锡文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