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0年)

2021-03-19浏览次数:3184

一、总体概况

    本学位点依托的农业工程学科是省部共建“211工程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1981年获批农业机械化硕士点,1986年获批博士点,1999年评为农业部重点学科, 2003年获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

2020年,学位点招收博士研究生40人,硕士研究生41人;毕业获学位48人; 3篇博士、2篇学硕论文获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就业率99.12%46人获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占学科总人数20%9人获国家奖学金。

新(续)聘5名博导、23名学硕导师和30名专硕导师,其中新增博导2名、学硕导师2名、专硕导师1名。

学位点教师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1项。

二、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加强研究生思政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三级思政工作力量。

2、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通过抓顶层设计、抓带头示范、抓教研交流、抓评价改革,提升课程育人效果。

3、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旗帜鲜明开展纪律教育与管理。

4、全面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支部建在团队上,组建“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

2020年,学位点共有党员115名,占比超过总人数50%,申请入党人数较2019年增长近两倍。思政队伍1人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获广东省学生工作“红棉奖”。学位点主要依托的工程学院获批本校“三全育人”重点建设学院。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职业行为。制定并落实《工程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工程学院教职工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规定,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每位教师均签署了《工程学院教师师德承诺书》。

2、实行教学过程监督制度,由学院教学督导、学院领导和教师组成教学评价观摩团,进行集中听课评课。

3、将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与年度考核、教师职称评审等挂钩,推动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4、建立双盲评审、论文预答辩和学位分委员会预审等质量保障制度,全过程把控学位论文质量。

5、修订完善《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校外匿名评审工作实施办法》、《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岗位聘任工作实施细则》、《工程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管理及实施细则》等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

1、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构建科学合理的研究生课程体系。

2、邀请国际著名农业工程专家举办“工程名师”讲坛,定期组织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拓宽研究生视野。

3、学科方向团队同时负责学位点课程群建设与研究生的培养,促进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转化。

4、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形成“高校+产学研基地+企业”的特色合作模式,实现产学研有机融合。

5、以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中心,大力开展三下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创业、联合培养等实践活动。

6、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树人能力建设”。

2020年,学位点新增省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1个,校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2个,校级示范性全英文课程2门;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1项。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自评中发现,研究生教育改革虽有一定的进展,但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够多元,质量有待提高。2020年,学位点毕业生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一次通过率为100%。但是论文抽检中发现主要问题有创新不足、研究深度不够、工作量或实例单薄、书写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

六、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研究生的强农兴农教育;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大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监控力度,严把研究生出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