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

2021-07-09浏览次数:645

第一条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华南农办〔202091号),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三全育人”改革,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推动专业教师更多地参与本科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和学业指导工作,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培养,提高本科学生培养质量,工程学院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科生导师的任职要求

(一)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成才。

(二)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均可担任本科生导师。

(三)了解学校专业设置情况,熟悉本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了解专业发展动向,具有一定的专业指导能力。

(四)熟悉学校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相关规定,了解学校教学运行机制。

(五)本院在职教工,或本校专业相关的在职教工。

第三条  本科生导师制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本科生导师制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任组长,各年级辅导员、各系正副主任、专业主任、学院教学秘书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本科生导师制相关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管理指导和考核等工作。

第四条  本科生导师的职责

(一)基本职责:

1.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独立思考、创新创业的能力。

2.做好学生学业学习的指导。引导学生端正专业思想和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和成才目标;指导学生了解所在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学科的发展动态;正确指导学生选课和修读课程,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3.指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

4.注重言传身教,以自己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职业道德影响学生;注重学生的个性健康发展和科学精神、人文精神的培养。

5.制订相应的指导计划,做好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参谋。

6.与班主任、学生辅导员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相互协作。

(二)阶段性职责:

1.对于一年级新生,导师发现、引导、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帮助学生做好今后的学习规划。

2.对于二年级和三年级学生,导师依托自己的研究方向,指导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和综合技能的提升。

3.对于四年级学生,导师明确题目,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以及学生的职业规划。

第五条  本科生的要求

(一)尊重导师,积极主动与导师联系沟通,寻求导师的指导和帮助,认真完成导师交代的工作。

(二)根据导师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学业学习计划。参与导师确定的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导师所在学科和课题组的学术活动,在专业技能实践和科研训练中努力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研究与创新能力。

(三)按时完成导师安排的任务,学期末提交总结报告。由导师对学生进行考核打分,学生所得分数作为综合测评的依据之一。

第六条  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方式

(一)学院组建本科生导师库,本科生导师库保持相对稳定,新入库导师须经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领导小组研究同意方可入库。

(二)每个学年第一学期前4周内完成导师和学生互选工作;由学院教学秘书收集导师情况表(见附件1);新生年级辅导员负责新生报名工作,新生提交申请表(见附件2)。

(三)原则上每位高级职称导师对接学生数量每届不超过12名,每位中级职称导师对接学生数量每届不超过10名(各系可根据生师比情况适当调整数量,调整结果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领导小组审批),一般情况下导师指导学生直到毕业。

(四)学生选定导师之后,原则上不允许更换导师。确有特殊原因需要更换的,须经原导师和新导师同意,由学生提交更换导师申请表(见附件3),由学院本科生导师制领导小组进行审批。

(五)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类活动,原则上由学生主持人(排名第一)的导师指导,或由导师推荐其他导师指导;其他学生团队成员由学生主持人邀请组建。

(六)导师每个学期至少召集1次团队会议,落实学生学习计划、工作总结或其他指导工作。

第七条  导师工作考核

每学年第二学期末,导师提交工作总结(见附件4)。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领导小组负责导师业绩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导师,终止本科生导师资格。

第八条  导师工作量认定

非毕业年级按照每个学生每年5个标准教学工作量认定,毕业年级只计毕业设计指导工作量。

第九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 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情况表

附件2 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申请表(学生用)

附件3 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更换申请表

附件4 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年度工作总结表

 

 

 

附件1

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情况表

姓名

 

学历

 

职称/

职务

 

(相片)

电话

 

邮箱

 

研究领域

(可填多个)

简历

 

 

 

 

 

 

 

 

 

 

 

附件2

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申请表(学生用)

姓名

 

出生年月

 

年级/

专业

 

(相片)

电话

 

邮箱

 

兴趣爱好

 

意向导师1

 

意向导师2

 

意   向

导师3

 

简历

 

 

 

 

 

 

 

 

 

 

 

 

 

 










附件3

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更换申请表

姓名

 

年级/

专业

 

原导师

 

新导师

 

理由

 

 

 

 

 

 

                             签名:

                                 日期:

原导师意 见

 

 

 

签名:

                                日期:

新导师意 见

 

 

 

签名:

                                日期:

备注

 

附件4

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年度工作总结表

 

 

 

 

所指导学生数量(名)

1-3年级

 

4年级

 

工作总结

 

 

 

 

 

                         

 

 

 

 

 

签名:

                                日期:

领导小组

考核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