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2022-03-21浏览次数:1168

一、总体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70年,以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于2012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车辆工程、机械设计理论及方法、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分别于1996、2010和2010年被批准为硕士点。学科现有48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0人,具有境外经历人员2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数35人,专任教师生师比达1:1。


    本学位授权点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在农业院校的声誉和本学科地处广东省制造大省的优势,生源情况良好。在2021年度计划招收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12人,实际录取12人,录取率为100%。在读研究生52人,毕业生人数为15人,授予学位数15人。毕业生就业人数15人,就业率100%。就业质量良好,其中9人考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1人考入华南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二、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明确各岗位教书、管理、服务育人要求,充分发挥各岗位的育人功能,一体化推进育人体系改革创新。

    1、强化基层党团组织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创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和“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实施“党旗飘扬社区工程”,出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制度,在原有的以纵向设置为主的学生支部基础上,在学生社区成立13个楼栋临时党支部。以制度建设和智慧团建为抓手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严格规范基层基础团务。2021年思政队伍1人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1本科生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党支部”,3人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2、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课程育人能力培训,每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丰富“思政课程”教学资源,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抓好“课程思政”立项建设,逐步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使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统筹推进课程育人,推动思政课程见实效。

    3、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推动“专业教育+双创教育”深度融合,推动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军事训练等载体有机融合,构建“12345”实践育人体系(一项任务、两支队伍、三大平台、四个结合、五项保障)。


    2021年机械工程学科共有党员16名,占学科总人数31%。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采用任课教师团队制的授课模式,按照教师的学科专长,为研究生开展集体授课,不同科研方向的知识输入,为学生跨学科知识的吸收提供了有利条件。


    2、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加强线上教学和“混合式”教学,不断引进国内外优质课程资源,让教学与学科前沿接轨,实现课程教学国际化。现有校级各类课程30门,其中2021年3门课程获认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3、严格遵守校、院两级的导师选聘办法,依规落实新聘导师培训;建立奖惩机制,师德师风进考核。2021年,完成新一轮导师遴选,聘任(含续聘)博士生导师4人、学术型硕士导师12人,组织教师培训12人次。


    4、重视研究生基本学术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通过阅读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参加学术交流会、调研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培养研究生主动获取所需知识的自学能力和掌握正确研究方法的学术能力。要求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通过做学术报告,参加学术讲座和seminar研讨会等形式,提高研究生学术交流能力。


    2021年机械工程学科6人获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占学科总人数16.7%。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在人才培养方面,充分利用企业优质资源,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2021年度,申报获批省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1个、校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1个、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1项。对接企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加强校企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为研究生走入社会更快适应社会需求起到了引导作用。


    2、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定期举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加强实践教学队伍的规划与建设;进一步健全日常教学激励机制,提高教师投入研究生教学的积极性;引培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2021年推荐9人参与海外引才相关项目申报,完成学校分配指标任务,公开引进青年才俊创新人才2名,优秀博士1名。


    3、在科学研究方面,重视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对已有研究成果的价值判断能力;专任教师发表SCI收录论文32篇,申请专利49项,申请软件著作权42项。


    4、在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国际学科竞赛,提高国际化视野;通过校际学分交换项目和假期短期交流项目鼓励研究生赴海外交流学习。举办线上国际会议,推动研究生参与交流。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本年度,机械工程学科在德育工作、课程思政改革、教学质量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


    1、学科发展前沿课程数量不足。


    2、个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深度较为浅薄。


    本年度机械工程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均未发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六、改进措施


    针对本学科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改进建议如下:


    1、导师应切实履行导师职责,认真指导每一位研究生潜心读书学习、参加学术活动、强化科研写作能力训练、了解学术前沿、掌握学科专业的研究方法等。注重培养研究生科学研究的创新思维和问题意识。注重培养质量的科学内涵,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改革。


    2、完善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改进课程设置,滚动更新课程,以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要。


    3、以问题为导向,教研结合,全方面培养研究生解决解决机械工程领域生产和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