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子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荣获2项全国三等奖

2022-08-11浏览次数:1644

79-10日,“华展物流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以线上形式举行,经过激烈角逐,院《基于余热发电的汽车节能减排装置》、《基于多准则决策法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减速器载荷谱编制方法2件参赛作品,分别获得全国三等奖。

校内相关专业同学踊跃报名参加,经过初评,共有8组来自不同赛道的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赛,其中工程学院朱余清老师、陈姗老师指导的本科生项目《基于余热发电的汽车节能减排装置》(团队成员:张颖、李晨、何廷凯、谢锦鹏、张昊天)和吴伟斌老师、胡仁俊老师指导研究生项目《基于多准则决策法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减速器载荷谱编制方法》(团队成员:孙顺利何兆铠、李杰、胡智标)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围决赛,并在最后决赛答辩中表现优异,获得2全国等奖的佳绩。

优异的成绩是学校师生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决赛备赛期间,指导老师团队专门为同学们组织了预答辩及辅导会议,邀请了校内外教授进行现场答辩指导,分别从创新性、专业知识、应用价值、完成度等不同的维度对学生们的作品提出了修改建议,对作品获奖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团队关心并推动学生们积极参赛,在筹备、备赛期间帮助学生们解决各种困难,为各参赛团队顺利完成比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参赛高校最多、参与学生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也是我校认定的纳入高教学会竞赛评估的A类学科竞赛。本届大赛以“数智交通、低碳运输”为主题,由上海海事大学、中国交通教育学会院长分会承办,吸引了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185所高校的1473件作品参赛。经过各参赛学校校内选拔推荐、全国初赛双盲网评,最终确定了94所高校共213件作品进入决赛,入围率仅为14%

大赛不仅促进交通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而且同时培养了大学生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促进大学生学术活动开展,加强大学生科技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