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生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2022-09-05浏览次数:246

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在8月31日公布比赛结果,我校工程学院教师郭涵、杨文武及学生陈炜瀚的作品《基于蚁群作业模式的智能农业生产机器人设计》在全国29个赛区164316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同时荣获该赛事教师组广东省赛一等奖及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也是唯一来自广东赛区的作品。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因为地形复杂,我国丘陵山地水稻种植环节长期存在“无机可用”和“无人种田”的问题。基于蚁群作业模式的智能农业生产机器人通过模块化的设计方式,根据不同季节的耕作需要配备了不同的作业模块;创新性地通过无人机吊装模式更换作业模块和电池模块,解决机器人投放、转运、电池、物料箱和作业模块的自动更换等问题,实现播种、施肥、喷药、除草等四种重要的作业模式。通过仿生设计的手法,以“蚂蚁”为仿生对象,多台装备水陆空协同作业,充分发挥蚁群效应实现24小时连续作业,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不仅可以在丘陵山区连续作业,还可以在大田中展开工作。

        基于蚁群作业模式的智能农业生产机器人设计

此外,在本次大赛广东赛区的比赛中,周美伶、朱启萌、张祖铭同学的作品《IP形象及衍生品设计——bubu捕食记》(指导老师:郭涵、高锐涛)荣获二等奖,陈炜瀚同学的作品《GERMINATE生长椅》(指导老师:郭涵、闫国琦)荣获三等奖,徐耿坚、张杰、张佳畅同学的作品《Purebot水资源保护系统》(指导老师:郭涵、曾志雄)荣获三等奖。本次比赛不但是一次非常好的设计锻炼机会,也充分展示了工程师生的创新设计水平与专业水准。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十届,是同类赛事中最早获得“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开设专题展的赛事,“学生组”和“教师组”赛事分别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通过赛事培养大学生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