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初心,笃定前行——工程学院举办退伍学生军旅生活分享会

2022-09-15浏览次数:459

为了让2022新生更好了解真实的军旅生活,激发大家的参军热情,我院于915日下午,组织2022级全体新生东区运动场参加军旅生活分享会”。会议由退役武警战士、21级机器人工程1班学生蔡晓锋主讲,二团七营长林伟洲主持会议22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蔡晓锋22全体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活。他曾经是一名武警战士,隶属于中国人民警察部队四川省总队成都支队执勤一中队。他从四个方面回顾了自己参军两年的成长与收获。

  第一,是血性担当。在新兵连,他要求自己每晚完成三个100米,从开始单双杠个位数到两位数,参加应急班训练,每天早上5公里,上午下午负重40斤冲圈、冲16楼,翻轮胎,晚上负重15斤跑5公里......“宝剑锋从磨砺出”,正是各种刻苦加练,才练就了他过人的身体素质。他分享道,“我不甘心于比别人差,既然来到部队两年,就要造就一个更优秀的自己,而不是得过且过。面对错误,就要敢于承担并改正,而不是找借口找理由来让自己心安理得。”

  二是雷厉风行。他回忆道,“在部队,从吹哨起床到集合,只需要3分钟。3分钟内,要穿好衣服、戴帽扎腰带、铺好床、收好表面的杂物、上厕所,没有半点可以拖拉的时间。”

  三是服从命令。在部队,只有“到”、“是”、“明白”,只有直线与方块,不能特立独行,也不能随心所欲。他举了自己参加巡逻任务、会议警卫任务的例子。生动的讲述让新生们意识到,在军队中只有树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意识,才能确保任务的圆满完成。

第四,是集体荣誉。在部队,不再强调“我”,取而代之的是“我们”。蔡晓锋强调,在部队中一定要培养集体荣誉感。倘若上到战场,因为自己不听命令而犯了错,可能给部队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战友可能会因为我们而牺牲。

蔡晓锋结合武警战士的职业性质,勉励工程新生积极参军入伍,做一名有血性、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他介绍道,国家目前征兵实行一年两招,参军入伍不仅能够增强身体素质,更能提高综合素质以及各方面的能力。大学生退伍复学还有学费减免、转专业、体育免修、考研加分等福利政策。

他勉励工程新生在即将开始的大学四年以严谨踏实的作风要求自己,心怀正义帮助他人,面对困难勇挑重担,为学院、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