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菜农总会来我院座谈交流

2023-05-27浏览次数:153

  

526日下午,马来西亚菜农总会代表团来我院座谈交流,科研院项目处副处长黄东主持座谈会。我院罗锡文院士、常务副院长李君、辜松教授等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辜松教授进行了设施园艺智能装备系统相关研究的进展以及技术分享,并着重展示了该团队多种嫁接机器人、嫁接切削器、秧苗移栽机器人的运作视频。

    菜农总会主席林仕伟先生、广州种子商会会长陈春山及嘉宾们分享了马来西亚本土的蔬菜种植情况以及市场行情,并与我院教师共同分析了我国与马来西亚当地特色蔬菜的采收技术难点,就机械化接种、嫁接技术等应用可行性进行热烈讨论。双方还交换“一带一路”纪念品作为留念。

    罗锡文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当前蔬菜种植的发展思路之一是利用机械化手段代替人工育苗、嫁接以及收获,而针对不同种类蔬果的机械化收获依旧是当前技术难点。他建议菜农总会,可结合当下市场需求,抓住当下蔬菜供应链机会,共同助力双方农业商贸发展。

  

会前,菜农会代表团在杨文武副教授的陪同下参观水稻生产机械化博览馆以及农机装备样机、大型科研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