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2023-10-21浏览次数:242

       为激发我院青年教师投入本科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18日下午,2023年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在我院110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由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主题为“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本科生院副院长曾曙才、材料与能源学院副教授孙理超、数学与信息学院副教授曹静、兽医学院教授梁晓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晓敏受邀出席比赛担任评委。大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陆永超主持。

       曾曙才副院长为大赛致辞。他强调,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就是为展示、交流、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而搭建的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对青年教师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充满理想情怀,真正成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二是要刻苦钻研,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

       比赛正式开始,八位参赛老师依次上台,他们精神饱满,各显神通。如何通过洗衣机模型联系模糊控制原理、如何用python实现图形绘制、如何利用高分子塑料材料进行产品制作……每位参赛老师将艰深晦涩的理论知识以简明易懂的形式向现场观众娓娓道来。各位评委也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和比赛经验,针对每位选手的授课形式和内容等多方面进行细致点评,赢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

      授课展示结束后,曾曙才副院长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需要和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也需要不断的提高。青年教师也不应该局限于传统的授课形式中,要守正创新。要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感悟,言传身教,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同时也要善用诸如“雨课堂”之类的多媒体教学软件,追求课堂多样化,让学生摆脱以往对高校课堂的认识。

       经过激烈的角逐,工业设计教研室的金鸿老师摘得桂冠,黎志宏、汪沛老师获得二等奖,廖娟、施琳琳、吴双龙、冯骁、罗远强老师获得三等奖。

据悉,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建设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加强对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培育工作,定期举办“菁工论坛”学术沙龙活动,通过实践应用性强的教学比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持续提升学院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优秀青年教师的示范作用,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