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机械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0年)

2021-03-19浏览次数:25

一、总体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70年,经过50余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农工结合的学科特色,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为区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机械专业学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机械专业学位的建设瞄准国家制造强国、广东省制造大省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需求,紧跟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及机械电子等行业的人才发展需要,依托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的优势,设置了机械工程、农机装备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三个领域方向。充分利用区域制造资源,加强与校外优质企业联合,开展平台建设和人才联合培养,积极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突出机械电子设计、先进制造理念,融合华南农业大学智能农机装备的办学优势,形成了工农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

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29人,中级职称10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7人。学位点不断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020年,招收全日制机械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96人。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课程育人能力培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

2.丰富思政课程教学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

3.严格对外学术交流、课堂主渠道、研究生组织、原版教材、讲座论坛、宣传栏等阵地的管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4.以党建为引领,创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

5.实施党旗飘扬社区工程,出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制度。

6.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辅导员教师队伍。

学位点主要依托的工程学院获批本校“三全育人”重点建设学院。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严格遵守校级、院级两级的导师选聘办法,依规落实新聘导师培训。

2.实行多层次协同督导的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制度,建立了学校研究生院、学院教学督导组、学院教务办到学生四个协同督导层次,构建了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监控网络。

3.建立了研究生课程质量评价标准,以及双盲评审、预答辩制度、分委会预审等制度。

4.修订完善《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校外匿名评审工作实施办法》、《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岗位聘任工作实施细则》、《工程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管理及实施细则》等研究生培养相关文件。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充分利用了企业优质资源,加强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围绕区域经济和产业需求,建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

2.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意识、提升指导能力和水平、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3.研究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效果显著,如多人荣获广东省第五届汽车与农机电子环保大赛一等奖。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本年度,机械学位点在德育工作、课程思政改革、教学质量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是存在机械相关领域前沿技术的课程数量较少,学位点校企合作的专业实践基地和校外导师数量偏少,以及研究生参与专业实践项目比例有待提升的问题。

六、改进措施

针对本学位点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改进建议如下:

1.完善学位点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加机械相关领域前沿技术的课程设置,滚动更新课程,以适应学位点人才培养发展需要。

2.寻找相关企业合作,增加校企合作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数量,增加校外导师的聘任数量,结合产业需求培养研究生,提升研究生分析和解决机械产业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