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机械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2年)

2023-02-08浏览次数:40

一、总体概况

华南农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始建于1970年,经过50余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了农工结合的学科特色,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为区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机械专业学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机械专业学位的建设瞄准国家制造强国、广东省制造大省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需求,紧跟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及机械电子等行业的人才发展需要,依托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的优势,设置了机械工程、农机装备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三个领域方向。充分利用区域制造资源,加强与校外优质企业联合,开展平台建设和人才联合培养,积极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突出机械电子设计、先进制造理念,融合华南农业大学智能农机装备的办学优势,形成了工农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

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29人,中级职称10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7人。学位点专任教师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获最美农机教师、南粤优秀教师等称号,机械工程教工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三批样板党支部。

2022年,招收全日制机械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11人。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学位点通过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思政队伍,强化党建引领,全方位开展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管理效率。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实施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将举措落实到全体研究生,并贯穿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有序推进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学术指导和思政教育的引导作用,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培养各环节。

2.以党的旗帜为指引,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着力改进我院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五好党支部的奋斗目标。

3.强化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水平。学院认真组织研究生开展各种学术道德教育活动,例如讲座、问卷及班会等,促进研究生正确认识科研道德的严肃性和科学精神的严谨性,大力倡导严谨踏实的优良学风,旗帜鲜明地反对学术腐败。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在课程建设上进一步推进将硕士生应用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融入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的设计,积极响应社会行业发展需求。随着课程建设的不断完善,促进了实践与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工作的紧密结合,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

2.开设校外专家参与的前沿讲座系列课程,定期组织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开拓研究生视野。

3.研究生学业成果突出,机械专业硕士学位点2022年度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7人获得永华奖学金。学科竞赛成果丰硕。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改革人才培养体系,人才管理与保障制度,考核评价制度。截止2022年底,学位点已经签署13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围绕农业工程、智能制造、智能农机、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产出了系列的装置、论文、专利等成果。

22022年,农业工程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该团队的核心成员中超过半数成员为机械学位点专任教师。团队成员心怀大我,为实现科技强国梦不懈奋斗;立德树人,潜心教学,以培养创新人才为己任;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多项科技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深入一线为推广农业机械化先进技术做出了重大贡献。

3.教师教学成果丰硕。机械专业硕士学位点专任教师分别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和省部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学位点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但是成效尚不显著。另外,学位点存在部分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思想问题,个别研究生的研究内容深度和创新性略显不足,科研进度略低于阶段性考核要求。

六、改进措施

进一步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大导师培训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完善导师评价机制和学生评价机制,推动相关文件的制定,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