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在“2023年第20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智能安全赛”中喜获佳绩

2023-12-02浏览次数:233

1119日,2023年第20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落下帷幕,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哈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111所院校、618支队伍、1678位选手齐聚一堂,在网络攻防、信息系统安全和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激烈角逐。

全国总决赛开幕式现场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Countermeasures Contest,简称ISCC)由中国兵工学会主办,秉待“提升信息安全意识,普及信息安全知识,实践信息安全技术,共创信息安全环境,发现信息安全人才”的办赛宗旨,重点考察参赛队伍的网络攻防、信息系统安全、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作为我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创新领域综合类规模大、参与院校多、影响广的权威赛事,该项赛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作为国内第一个网络空间安全类技术竞赛,自举办以来,至2022年已连续组织举办了19届并于今年三月入选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大赛旨在推进跨学科融合、探索产教融合的机器人教育新模式,加强跨学科复合背景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提升机器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规模与质量水平。

由我院贾瑞昌、张亚莉、辜松3位老师指导21级农业机械化以及自动化(丁颖创新班)学生黄庆董、杨清盈、黄若梅、钱晨、徐文宇和22级农业机械化以及自动化2班邓锦途参与两支队伍,在省赛中获得佳绩并晋级国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分别斩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全国总决赛现场合影

在比赛中,学生们紧密合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黄庆董同学和黄若梅同学负责电控领域,在比赛中负责编写调试电控程序设计电路调试硬件保证机器人各个模块的正常工作。钱晨同学和邓锦途同学负责机械领域,主要承担了设计机器人的机械结构,装配机器人机械结构的工作对机器人进行强度和稳定性测试,确保机器人的稳定运行。杨清盈同学和徐文宇同学负责飞控领域,对无人机进行设计和测试飞行控制算法,优化飞行控制算法以确保无人机的准确定位和自主导航能力。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指导老师贾瑞昌、张亚莉和辜松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持和经验指导,帮助团队克服了各种技术难题,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

这次比赛不仅展示了学生们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也体现了团队的合作精神和协作能力。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我院学生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比赛现场

近年来,学院坚持以竞赛促进学生专业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提升。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通过竞赛的方式,学生可以更好地锤炼自己的技能,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和自信心。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加大投入,营造以竞赛促学、以竞赛促教、以竞赛促改的良好氛围,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和实践活动,提供更多的参赛机会和专业指导,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参与竞赛中有所收获,不断成长和进步,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潜力,培养更多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2023年第20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智能安全赛”

竞赛获奖名单

序号

比赛赛道

项目成员

指导老师

奖项等级

1

授粉机器人任务赛

黄庆董(21级机化丁颖班)

杨清盈(21级机化丁颖班)

邓锦途(22级机化2班)

贾瑞昌

辜松

一等奖

2

授粉机器人任务赛

黄若梅(21级机化丁颖班)

钱晨(21级机化丁颖班)

徐文宇(21级机化丁颖班)

贾瑞昌

张亚莉

二等奖

3

植保机器人任务赛

黄庆董(21级机化丁颖班)

杨清盈(21级机化丁颖班)

邓锦途(22级机化2班)

贾瑞昌

辜松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