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规划,学院学科布局日趋合理和优化。以我院为责任主体建设的农业工程学科已并列全国第四,部分优势方向国内外具有重大的影响力。学院现有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精准农业航空应用技术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个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水田农业装备技术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科技厅国际农业航空施药技术联合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农业航空应用、广东省水稻移栽机械装备、广东省山地果园机械创新和广东省果蔬农产品冷链物流装备等4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柑橘、甘蔗、荔枝龙眼、香蕉等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等重要科研平台,强有力的科研平台基础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支撑,学院在科研方面成绩显著。

面向国家需求,强化优势方向,学院在水稻生产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南方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精细农业关键技术等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其中水稻精量穴播机、水田激光平地机、农业航空技术、基于GNSS的轮式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系统等居国际先进水平,粮食干燥机、果蔬冷链物流装备、甘蔗种植机、甘蔗联合收割机、山地果园喷雾装备、蔬菜穴盘播种与自动嫁接机等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0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0余项,项目经费超过1.8亿元。发表高水平SCI/EI收录论文448篇,授权发明专利329件,实用新型专利190件。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近20项,其中罗锡文院士团队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与机具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学院先后形成一批填补国内空白、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实现了技术转让以及产业化生产应用,为地方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